SunsetTown

但是在阿莱夫中博尔赫斯也必须继续成为自己

和猫说的话

    最近寝室里获得了一只借来的猫,rua起来手感挺好。虽然不幸地活成了一个膝盖怕痒的很菜的人,因此而丧失了让她坐在腿上干一些舒服事情(?)的能力,但是每天清晨和深夜伸手抚摸,还是会被治愈到。这之外还有一点新发现,就是有一天突然意识到自己一个人待着的时候会很好笑地跟她说话,尽是些傻得令自己瞠目结舌的腔调和台词。当天开玩笑和室友吐槽,说仿佛一个人突然意识到自己寂寞,这种无比顺口却实际上不自然的感觉,就这样每天开始有了一点神经兮兮的时间。


    也不知道要写什么,打算想到什么就写下来。一年多前真的用正经的心态干过这件事情,说是一周要在本子上找点东西写,仪式感维持了半个学期不到也就在期中无疾而终了。不被阅读地写,总觉得还是有点无所谓的多此一举感,也不是真的很想说这样那样那么多,该说是半吊子感?从前的观念里会认为写出来必定要传达些什么东西吧,真的说给自己听,好像失去了意义,某种程度上甚至有点凄惨,自然而然地想到要写还不如争取能卖钱…不过实际发了投稿的邮件却感觉整个事情已经结束了,后续也没怎么去留心(事实上很多时候是真的结束了hhh)。

    日常的话,确实不怎么有要去记录的习惯,本来也没那么有趣,开个人公众号反而成了种类似“制造”的人工痕迹,总结一下我真的是不爱拍照也不讴歌生活甚至略微被动消极的角色了。过去在lof上写的一堆废话,大多是针对各种各样作品、人物的迷思,回看一下甚至会对这个账号的定位感到一丝迷惑。当初总还是想着要干点“某种类型”的事情才开始用的吧?这几个月却不是很有这种意思了,反而突然渴望写些大概率不被阅读的东西,似乎想变得再纯粹一些、对待生活再温柔一些…?

    说来我这个人也是有一丝微妙的别扭感了,看到别人用激情得热度从屏幕里溢出来的方式记录生活,总是会有点厌烦。包括看自己从前写的这类东西也是,会略带唾弃地想着这其实挺自我中心,连同那股热情,也不可避免混入了自我感动的虚幻和造作,似乎有些自以为是,仿佛“感受”是世界上仅仅自己拥有的特异功能一样。…当然是从我自己的角度看过去的阴暗解读了,也不知道两个月后再看自己写在这儿的话会不会是相同的感觉。只不过,现在想写些根本无所谓的想法,就只是纯粹地、平静地、毫无意义地写。


    一件某种意义上也许挺好的事情,就是现在自己也不知道以后要去哪儿、要做什么、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关键是慢慢地学会不那么急切地去绞尽脑汁了。当然,事情的反面是期末因此而变得比较佛…大概是专业原因,身边的人或多或少都陷入了迷茫,说白了就是才入门的初心者都不约而同地有了一种“我以后要留在大学里搞研究”的迷之自信,十来个人和老师一起谈话的时候老师说“你们都是把自己当成大学教授在焦虑”,被一针见血说出来还挺好笑。应该说,总想拿点什么遥远的目标来定义自己吧,这种寻求安全踏实感的动机反而造成了焦虑,结果被彻底看穿hh。

    总之结果就是自己也不明白自己是怎么一回事儿了。有时候会反过来想,觉得自己也不是真的对某个时间、某个空间下的“历史”感兴趣,而是更多、更多地渴望着各种各样的故事。想要发现一些故事,并且对于这些故事,渴望传递出去和渴望据为己有的心情同时存在。…总之还挺奇怪的,半吊子写小说选手这么说真的挺空话大话,我只能羞愧地原地道歉。


    最近好几次想和谁说,我挺喜欢现在的室友,虽然最终也没跟谁说出来。我喜欢那些并不怎么刻意寻求纽带、仿佛在前提上默认了“只是正好偶然在一起”、却会在“偶然”见面的时候相处得很愉快的人…虽然她们不一定有我这种想法就是了。emmm,反正随性的、能随便怼(?)的人就挺好,比起说“缘分”更喜欢说“正好”,不需要特别去确认和维持,果然是和跟我一样没什么情怀的人在一起会感觉很舒服吗?即便各有各的烦恼(相比之下我大概是比较没烦恼的),也并不会相互介入很深,在“各过各”的默契距离下反而感觉更加亲切快乐。顺便,今天中午火锅挺好吃ww


    差不多就这么些事儿。虽然甚至算不上什么事儿,但是还能勉强算作二十岁/2020节点上的一些迷思发言吧。对了,说起来,去年过年在朋友圈抽了个恋爱签,如预料之中一样完全没有实现,反而对这件事情没什么特别的想法了,果然是成长了吧hhh,反正就挺好。

    最后想摘一段话。期末季古文复习自闭期又看起沙雕日剧,喜欢上一位若手(?)俳优(虽然多年以来(?)一直怀着与世间一致、实际上完全不需要由我认证的“这人还挺池面”的想法…)。b站找到19年一部小短片的comment,深夜像是被温柔的情绪触动了,他说“人困居于自己那个狭窄的圈子里有时候会感到窒息,但是当你继续往前走,世界会变得越来越宽阔,总会有一些人、一片天地来接受、容纳那个携带着违和感的自己”,差不多是这样的意思。说出来挺鸡汤,但是果然人脸上呈现出柔和表情的时候是种很不同的氛围,应该说比一般时候更加沉浸、也更加纯粹吧。结果就是我也挺沉浸了,开始想其实完全可以活得再纯粹、再温柔一点。

    

    ↓再怎么菜也确信听清楚了的听写:

   「世界は広いよ。

   いろんな人いて、面白いよ。」

    “伟大的不确定性”,面对它,被它包围,或许它为人赋予更多的期待。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