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etTown

エル・アレフ|バルバラ星人

愛がなんだ

正解はあるかな🤔


(又开始观影废话↓)


偶然看过预告,以为会是一个「坠入爱河的傻女孩追逐池面冷漠男子最终无果」的故事。看了之后的印象,就,emmm,要这么讲问题也不大,但是重心也许落在其他更加微妙的地方,这样的感觉。

女主角テルコ的爱简直像是卑微、妄想、自作多情和自我满足的杂糅产物。平淡的相遇,爱上自己也不明白哪里好的マモちゃん,这之后一系列迷惑恋爱行为,比如,深夜执意出门买啤酒,电话里无数次谎称顺路,为擅自描摹的爱情甚至放弃工作,近似强迫症一般的付出,已经让人不太舒服。她的マモちゃん,却总是站在一旁,像隔着一层玻璃屏障在看她,不冷不热,玩笑似的表情,用一晃而过的轻声,随意而不带停顿地说出拒绝的话…完全是“被偏爱的有恃无恐”这种感觉了。マモちゃん,爱上对自己无感的年上大姐姐,三个人吃饭,各自保存着毫无进展的爱情,直到他“听说”了这样任由对方喜欢自己是一种残酷,用随性聊天的模样说不要再见面,而她狡猾地说“我早就已经不喜欢你”,因为是朋友,所以还可以在一起。结果故事在无所推进、无限延伸中结束。

还真的是,很沉闷,没有期待更没有惊喜的爱情,质疑起这么丧是怎么回事…即便如此,“爱情是什么”这种灵魂质问下,“爱”的概念却像被分割解体,当抽象的设问浸入到最为日常的生活角落里,却能看到多面棱镜发出的反光一般飘忽闪烁的许多“微感情”,那是“爱”在“世间的语言”定义下被遮蔽掉的种种侧面——有些或许不那么明快,甚至于令人联想到阴暗、偏执、病态,似乎已经成了一种背离常轨的生活状况。然而,当它发生在属于几个人的那些看似千篇一律的生活场景中,发生得自然而然,就让人觉得这仅仅只是从平淡生活里浮现出来的、人的真实姿态之中的一种。


可能是错觉吧,好像常常在日本的作品中看到与此类似的东西,“日常”与“奇怪”,“一如既往”与“脱离世间”,反复游走徘徊在一条暧昧的边界上。这种游荡的恍惚下,那些不可思议的、哪里有着违和感的人,其存在似乎具有了合理性,像在说:也有我这类不得要领的爱情,也有我这种颠三倒四的生活,也有像我这样的人,于世间安然存在着。

我好像还挺喜欢记录、讲述这些东西的电影。可能这时候往往会与一些分明无法理解的人物产生共鸣?茫然落空的脸,望向某个地方,面庞上混合着羞耻、寂寞、尴尬与不甘,不过却笑着,像种说着どうでもいい、漫不经心地放弃掉赌注之后的快乐,内含轻微讽刺,却又是真实的。又或者两人光着身子躺在一起,分一层薄被子,呆愣一会儿,嬉闹一会儿,前一刻说“硬了”,后一刻却沉思,似乎嫌乏味,“在犹豫”“那算了”,画面黑掉就是一个夜晚,身体对身体的沉默。

这些时候,就总感觉镜头似乎是温柔的。明明是活得挺糟糕的人,却随叙事的展开而在生活和关系上呈现出意外而微妙的平衡,甚至还混杂着一丝小小的愉快惬意。这种时候,似乎感觉到一种难以形容的宽慰还有安定感?好像自己也能够在某种属于话语和故事的空间里,同时活得很糟糕又很满足?就,非常不可言喻,也是日本作品一直以来让我感到困惑的点之一了。…似乎非要归根结底我还是会觉得这是一种理解人的复杂性的奇特视角(?)私人而日常,看似缺少波澜,却又将真实嵌入到某些生活碎片中,然后叫人不经意地一片片地拾起来,并且总是会从哪个奇妙的角度照见自己的面容。


结尾废话依然是外貌协会发言(bushi)。

p3成田凌对自己的三大误会hhh,其实完全是画报男子+fashion boy叭!

他的气质真的一句话没办法概括了,个人第一反应会说的点大概还是稍稍有些weird的感觉叭(?)说起来,之前打发时间翻到一个几年前在伦敦的旅行番组,弹幕里有人来了句“他有点儿本卫肖”,回头一看(擅自)觉得是天才洞见了!就,说不出来的某种地方…当然本身给人感觉挺多变就是, image也很突出…失去语言决定结束(虽然心有不甘x

评论

热度(2)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