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etTown

エル・アレフ|バルバラ星人

理查二世  Richard Ⅱ

    长这么大头一回从头到尾认真看的莎剧,吹几句记录一下心灵的震撼xx
    Richard这种类型的king真的非常十分无比迷人了。不是光芒万丈的荣耀之王,而是身染污垢和尘埃、于背叛的乱刀下死如弃子的王,但是在他身上就有种源自宗教的神圣,他既是为上天所拣选的尘世间的代言人,本身又成了人间悲剧下舍弃躯壳向天而去的殉道者。结果,他的死倒像是对宝座上王冠下那位当权者,连同阶梯下一众匍匐朝贺之徒掷出的莫大嘲弄——谁能如他一般死去呢?他的生命的陨落,那么卑微又那么崇高,那么轻盈又那么重大,那么痛苦又那么美,带着世人宣判于他的一条条无赦的罪,却不流露出一丝一毫的悔恨,只像尊错入了凡胎的神。
    看了空王冠本老师和b站DTT演的舞台剧两个版本。这两人演出来真是天差地别,但是不可思议地又在某种深层的地方使人确信「没错,这就是King Richard同一个形象」,像是一人两面的感觉。虽然两人各有风味,但是都真是美得惊心动魄了,完了之后就在感叹「这两个人都是哪儿来的天才…」

    我以为两个版本的感觉:
    ver 本老师——「耽美主义」,腐朽而艺术,被王冠压垮的典雅,被历史碾碎的高贵,终因破灭而成圣。
    ver DTT——「荒诞哲学」,世界中心就是我,拥抱命运也成了最大的狂傲,因为神就寄宿于他的躯壳。
    应该说,本老师的Richard就真的很…本老师。有点pure,有点weird,有点art,时而像个甜美怪诞的巫师,时而又像个为文学殉死的诗人,到最后则活脱脱成为受难的耶稣本人。他可以流血,可以蒙尘,可以悲恸掩面顾影自怜,可以诅咒叛徒以整个地狱,却永远骄傲,永远真诚,永远怀抱着奔赴天堂的热情。
    相比之下,DTT的Richard更加放旷也更加明朗,一站上舞台就是个离经叛道的形象。一个“我”大于世间一切,故而纵受拘禁也天然被上天获准了自由,他可以尽情尽兴地书写自我,表演自我。俏皮的娇嗔,大笑的愤怒,都像一位演员的信手拈来,是他,却犹不尽然,到头来,宫廷悲剧也成了为他一个人做的注。

    没截很多图,就送王冠高潮那里和收尾镜头,对比一下还挺有意思。
    [1]
    本老师送王冠:小少爷不情不愿地把残破了、却仍旧心爱的玩具送给另一个穷人家小孩。‌(突然故园:是塞巴斯蒂安抱着小熊阿洛伊修斯xx
    DTT送王冠:把自己生命的沉重化成碎屑轻慢地抖落到对方脚边,嗟来食问你捡不捡。
    [2]
    空王冠收场:新君跪在废君的弃尸前,那身体贫弱,罹受百孔千疮,却恰如人世间伫立的圣像。隐秘而莫测的视野,从天空往下俯瞰,凡庸的王权与尘世的肉身。
    舞台剧收场:新君伫立在地面上,从废君躯壳里脱出的意志高据上方,成为傲视一切的存在。镜头在仰望他,万人在仰望他,他放逐,他流浪,他重获自由了。

    大体上就是,花式吹了下角色吹了下演员…台词非常天才(嗯这基本算废话…),可惜吹不动了,果然是没办法言传的叭。

评论(16)

热度(585)

  1. 共2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